【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太阳之下无新事》

2021-02-05 16:31:11
《太阳之下无新事》 作者:余永定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image.png《太阳之下无新事》


作者:余永定


获奖理由】本文集收录了作者横跨20多年的宏观经济文章,详尽的梳理对于年轻一代学者而言无疑是宝贵的参考资料,或许能帮助新一代学者规避或少犯过来人曾犯下的错误。


阳光之下,并无新事

余永定/文

自20世纪70年代末到1988年秋负笈牛津之前,我一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从事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理论,特别是西方宏观经济理论的研究,对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实际问题关注不多。1991年,我选择了“中国宏观经济和稳定政策设计”作为博士学位论文题目。选择这个题目的原因:一是我对宏观经济理论有兴趣;二是我自认为应该比西方学者更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可以写出他们写不出的东西。为了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我开始恶补中国宏观经济和中国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知识。1994年8月论文答辩通过,我于同月打道回府。回国后,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成为我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

《太阳之下无新事》这本文集收录了我回国后撰写的有关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文章。我的宏观经济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中国宏观经济中、短期变化趋势的判断;二是对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些争议问题的理论探讨。
中国经济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自20世纪90年代以后大致经历了五个主要阶段:1990-1997年、1998-2002年、2003-2008年、2009-2010年以及2010年至今。
在整理己横跨20多年的宏观经济文章的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当前学界所争论的大部分重要宏观经济问题,在20多年前就已经争论过了。我现在的许多观点其实在20多年前就说过,而且所用的语言也几乎同现在完全一样。当然,我并非想说自己有什么先见之明,或思想如何一以贯之;相反,我想说的是,在宏观经济领域真是“已行的事,后必再行。阳光之下,并无新事。”或许,这种感觉源于宏观经济自身的“重复性”:尽管每次重复都不尽相同,但模式是相同的。这样,研究宏观经济史、宏观经济调控史,研究说对了什么,说错了什么?为什么会做出错误判断,对在今后不重犯过去的错误就显得很有意义了。年轻一代学者在技术分析层面早已超过我们这一代人。但他们并未亲身经历两个(更不要说三个)以上的经济“周期”,如果他们能够通过了解我们的思想历程,感受到什么是“阳光之下,并无新事”,或许就可以不必再次回到原点,不犯或少犯我们这些过来人所犯的错误。
(本文系摘自《太阳之下无新事》代序,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