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The World: A Brief Introduction

2021-02-08 12:46:59
The World: A Brief Introduction 作者:Richard Haass 出版社:Penguin Press

image.pngimage.pngThe World:  A Brief Introduction


作者:Richard Haass


书籍简介本书聚焦于最为关键的历史事件和思想,以及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旨在为所有读者提供理解这个复杂且互联的世界所需的背景知识,以期能够使人们成为更有见地且更有鉴别力的公民,能够更好地做出正确且独立的判断。尽管我们无法预测下一场危机将是什么,或者它将从何处起源,但那些能够理解世界的人将拥有做出判断的基本能力。


用一本书了解世界,成为掌握全球通识的人才

陈婷/文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2018年6月提出的论断至今依然反复地被提及。
这两年多来,我们共同见证了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持续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从政界到学术圈,从企业家到每一个普通人,我们都越来越能够体会到世界变局对每个人的深远影响。可能前一秒世界上某个国家政府的一条政令,下一秒就会与你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这或许是影响了你的投资标的,亦或是阻断了你的旅行计划。
当前,我们都已认同世界变局的背景,但未来的世界秩序究竟将走向何方?二战以来总体和平的国际形势能否持续?未来是否会出现所谓的“新冷战”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些纠纷不断的动荡地区是否将有迎来稳定和平的一天?这些都是我们可能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重大问题。
世界在变,而中国的世界地位也随着经济发展在不断提高,走出国门的机会越来越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看懂世界,理解世界,这不仅局限于学习外语和国际关系的本专业人士,还包括任何生活工作中可能与国外产生关系的每一个个体。我们不仅要关注那些备受瞩目的传统发达国家,也要看到未来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而在此背景之下,中国需要大量拥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化素养的人才,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弄懂世界从何而来,往何处去。
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的这本书便是年轻人和外行人入门国际关系的一本绝佳著作。它并非一本学术著作,也没有太多的专业名词,而是以平实的文字简要概括了入门世界史和国际关系的基础知识。
本书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前两部分以历史为主,帮助读者在阅读相关国际新闻事件时掌握基本的知识储备。第一部分是从17世纪开始到21世纪前20年的世界历史概述,以一战、二战、冷战作为三个时间节点划分,简单介绍了四个历史时期世界主要大国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事件、会议、条约等。第二部分以地区作为划分,介绍了欧洲、亚太、南亚、中东、非洲、美洲各国政治经济状况、历史沿革,以及未来面对的挑战,等等。
书的后两部分则对当前世界面对的全球挑战和一些国际关系的概念做了简单的介绍,包括新闻报道和国际外交领域常常会提到的全球化、恐怖主义、核扩散、气候变化、移民、网络安全、商贸往来、货币政策,等等。国际关系领域关于权力制衡、联盟对抗,战争和平以及自由主义、现实主义的介绍也能够不晦涩地帮助国际关系领域的门外汉快速了解国际关系领域的一些基本理念。
在序言中,作者谈到了他的创作初衷。作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他,在某一次与朋友在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的侄子聊天时偶然发现,一个名校高材生在学校除了本专业以外的人文社科类课程几乎为零。在美国外交界工作多年的他痛感于美国年轻人对世界的关注和认识太少,因此希望以本书作为社科领域的科普读物,激发年轻人对世界的好奇心。
所以,这本书并不是了解世界的终点,相反,这是一个起点。在书的最后章节,作者列出了一系列适合对世界事务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进一步阅读的报刊、杂志、书籍等。他希望以此培养年轻人的世界观和“全球通识”(Global Literacy),为美国在国际事务领域的领导力储备后进人才。
作为一个中国人,阅读这本书则可以在国际关系的认知上获得一个美国外交官的视角,同时了解美国人对世界所持的基本态度。作者理查德·哈斯自1978年于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后,曾在美国四位总统政府下的国防部、国务院任职。他担任过老布什总统的特别助理、国务卿鲍威尔的顾问,也曾为稳定阿富汗和北爱尔兰局势充当特使,先后在哈佛大学、卡内基、布鲁金斯学会等多个智库机构内从事外交研究。自2003年6月起,他担任美国顶级研究机构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主席,至今已有17年。他在美国外交领域举足轻重,他的许多观点代表了美国外交学界的常规看法。
因此在本书中,你也能看到一些美国外交界和媒体长期对于中国所持的指责与论断。带着美国外交工作人员自身的骄傲,他还是更希望美国未来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领导地位。不过,谈及中美关系,作者还是认为,如果未来中美真的走向所谓的“新冷战”,将会对两国经济增长、贸易投资往来以及全球和全球问题的合作等方面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也是他不希望看到的。
本书尽管成书于2020年,但并未提及任何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秩序变化的影响,甚至在全球健康挑战的章节内容中,更多强调非传染性疾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挑战,这点难免存在些许遗憾。不过,他曾在2020年4月发表观点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的大流行将加速历史进程,而非重塑历史,世界各国面对的问题也依然不因疫情而转移。如果说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本书则是对2020年以前世界的一个最好概括,同时帮助读者理解世界各国未来在政治经济上可能面对的主要挑战。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