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1-03-10 12:48:10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Why Nations Succeed and Fail 作者:Ray Dalio 出版社:Avid Reader Press / Simon & Schuster

637509768351560000.jpg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Why Nations Succeed and Fail

作者:Ray Dalio

出版社:Avid Reader Press / Simon & Schuster

【获奖理由】作者为读者解析了历史上最为动荡的经济和政治时期,让读者对历史上驱动所有主要国家收获成败的周期和力量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揭示了未来将发生巨大改变的原因,为身处不断改变的时代的人们提供了使用的决策原则。


美国经济不平等状况日益显著,中国即将赶超

周艾琳/文

作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目睹了中国崛起并成为全球经济超级大国的全过程。他在即将出版的新书《动荡的世界秩序:国家何以成败》(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Why Nations Succeed and Fail)中提及,美国经济不平等状况日益显著,而中国经济在增长,并且未来几年的发展潜力将逐步赶超美国。

“他们(中国)将因此出现(比美国)更多的亿万富翁。我认为几年后,相比美国,中国将以更积极的态度迎接资本市场的发展。”达利欧这番言论的证据是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储备加速发展,而经济增长又提升整个社会的教育水平,促使社会变得更加繁荣。

在今年10月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期间,达利欧还表示,当前命运在召唤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金融中心建设,“我相信现在是合适的时机,因为随着中国不断开放资本市场,资金流入的格局将是对中国有利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更好”。

美国不平等现象日益显著

达利欧在书中指出,美国经济的不平等状况日益显著,社会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我出生于1949年,在我成长的那个时代,人人机会均等,大家共同创造了经济的繁荣——这是我们那个时代的红利。”他说,“我可以上公立学校,能够在父母的照顾下,在一个机会平等的世界里成长起来。”

达利欧认为,现在摆在美国人面前的机会却不再那么平等了。“如果说机会平等是一个目标,然而我们要求自己为之努力的方向却似乎恰恰相反——都在为自己能够比别人拥有更多的机会而努力,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美国前10%的富人所拥有的财富几乎相当于其余90%的人的财富总和。同时,财富往往也会自我强化。达利欧在他的家乡康涅狄格州对一些公立学校进行了研究。那里的情况表明,美国的贫富鸿沟导致了一个“循环”——占比40%的富有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投入,是占比60%的低收入家庭的5倍,因此富人的后代往往会拥有更多机会。

同时,政治家也更多同富人合作,而富人往往希望政策制定者向着更有利于他们的方向来施行政策。久而久之,随着社会压力不断累积,就可能引发冲突和内战,这种问题就在美国出现了,而冲突往往会导致巨大的变化。

因此,尽管历史经验已经证明,资本主义在创造财富、促进经济繁荣方面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达利欧认为,对于美国社会目前出现的种种特殊情况,还是需要进行审慎的修正。

“我们希望维持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种有效的资源配给机制。但如果这种制度本身不能完全奏效,就必须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他称。

达利欧还警告称,如果这种不平等的社会现状不能解决,可能会在未来招致更可怕的后果。他强调说:“这一问题亟待理清并加以解决。否则,我们将发生内战或其他某种形式的革命。”

世界明显低估了中国资本的力量除了债务、不平等等问题,另一个挑战性的趋势就是新力量的崛起开始挑战旧力量,达利欧认为这一趋势已经出现了。在他看来,不断崛起的中国还应该强化金融实力,“当前命运在召唤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金融中心建设,我相信现在是合适的时机。”

之所以达利欧认为中国将会实现追赶,也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储备加速发展,而经济增长又提升整个社会的教育水平,促使社会变得更加繁荣。

“从我刚到中国至今,他们的人均收入增长了30倍;计算机和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毕业生人数增长了8倍——这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创造力,能够实现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地方。”书中提及。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这种发展势头还会持续下去。达利欧预计,很快,将有大约40%的新发IPO“由中国公司在中国的交易所进行”,而这反过来又将导致全球更多专业机构的投资者决定把更多的资金投入中国市场。

“资本流动的前景更具吸引力,而世界明显低估了中国资本的力量。”他称。

从政策空间角度来看,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潜力也远高于发达国家。桥水在多个研报中都提及,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中,降息的空间已不多,债务相对于收入而言也很高。相比之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政策空间仍较大,且这些地区的债务周期更有利,生产力提高的潜力更大,这带来了独特且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