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The Ages of Globalization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1-03-16 13:40:42
The Ages of Globalization: Geography, Technology, and Institutions 作者:Jeffrey D. Sachs 出版社: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榜单19-The Ages of Globalization.jpg

The Ages of Globalization:

Geography, Technology, andInstitutions

作者:Jeffrey D. Sachs

出版社: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获奖理由】作者在本书中将目光转向世界历史,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能够游刃有余地系统性理解全球化进程的方法,同时也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全球化带来的利弊,以及应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抵消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冲击。


全球化的过去与未来

高雅/文

逆风中的全球化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全球化时代:地缘、技术和制度》(The Ages ofGlobalization: Geography, Technology, and Institutions)的作者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D. Sachs)看来,从7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开始,全球化的力量就一直深植在人类的历史中。他将全球化的进程从古至今划分为七个时期,在每一个连续的时期,人类的迁徙、技术革新和日益完善的制度都促进了全球联系与合作的规模。

萨克斯指出,面对当今世界的三大挑战,我们需要新的国际治理和合作方法,以避免毁灭性冲突,并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书作者萨克斯最为我们所熟知的头衔是“休克疗法”之父。他曾在上世纪末担任拉丁美洲、东欧地区等国的经济顾问,帮助这些经济体完成经济转型、解决恶性通胀、制定改革计划。此后,他曾经出任三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潘基文和古特雷斯的高级顾问,当前则同时担任着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等职位。他出版过多本畅销书,包括《贫穷的终结》、《共同的财富》和《文明的代价》等。

7个全球化时期

在全球化是从何时开始的问题上,社会科学家和历史学家没有达成共识。有人认为全球化始于16世纪的海洋扩张时代,也有看法称19世纪的工业化才是全球化的开端。但萨克斯认为,全球化从7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迹可循。

萨克斯归纳出历史上全球化的七个时期,认为地理、技术和制度的相互作用才能创造出具有全球影响的经济变革。在他的定义中,地理因素包括地形、气候、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等,技术是指马匹、蒸汽机和数字信息系统等工具,制度则意味着文化、法律、组织和政治规则。

第一个全球化时期是旧石器时代,时段横跨公元前7万年至公元前1万年。发源于非洲的人类开始迁往世界其他地区,为了适应各种栖息地,人类学会了使用工具,并形成了正式的部落社会。从公元前1万年至公元前3000年的新石器时代是第二个全球化时期,温带地区的人类开始向农业社会过渡,农耕聚落和家养动物在此时出现,萨克斯将这个地区称为“幸运纬度”。中国的半坡聚落和河姆渡聚落也发生在这个时期。紧接着是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的马术时代,马的驯化促进了交通和旅行,在政治上,这也加速了国家这一概念的到来,因为公共管理和强制性的行政能力自此能够跨越非常远的距离。

萨克斯将第四个全球化时期称为古典时代。在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后1500年,亚洲和地中海地区的帝国相继兴起和衰落,各大宗教的兴起深刻影响了社会面貌。这一时期也见证了跨欧亚的贸易的出现,西方的罗马帝国和东方的中国汉朝开始沿着印度洋和地中海的海岸线进行陆路和海路的贸易。

在公元1500年至1800年的海洋时代,从欧洲到美洲和亚洲的海上航线的开通将世界所有地区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具有巨大潜在利益的运输和商业网络,也致使资本富足的国家开始扩张势力。随之而来的是全球贸易的革命性变化,如跨国公司兴起、跨洋贸易大规模扩张以及数百万人跨洋迁徙。政治也第一次变为全球性的,比如出现了第一场同时在几大洲进行的战争。

第六个全球化时期的工业时代从公元1800年至2000年,其特点是显著的技术进步,以及科学和技术的强大新联盟。蒸汽机和内燃机的发明促使工业生产飞速发展,粮食产量的大幅增加带来了全球人口的指数级增长。进入21世纪后,第七个全球化时期就此开启,即我们现在身处的数字时代。

当今世界的全球化挑战

萨克斯指出,在1800年以前,社会是静止的,但却是世界经济起飞前必要的一段跑道。而1800年前后经济增长起飞的最根本原因是规模的具备。因此,全球化的历史也是一系列变革逐渐扩大规模的历史。全球规模的每一次提升,都催生了新技术,扩大了人口和生产,也改变了治理和地缘政治的性质。

萨克斯认为,现如今的全球化规模已经产生了威胁,在21世纪的数字化时代,我们面临着三大挑战,分别为不平等的加剧、大规模的环境退化和重大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风险。因此,除了维护和平,我们的当务之急还包括保持地球的可居住性和社会的包容性和公正性。

他称,从历史来看,每个全球化时期都出现了新的治理模式。因此,在数字时代,我们也需要发明更有效的方法来治理这个全球相连的世界。萨克斯提出了五个中心概念,分别为可持续发展、社会民主精神、辅助性原则(即合理的层级权能配置)、经过改革的联合国和多样性的世界。

通篇看来,萨克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能够游刃有余地系统性理解全球化进程的方法,方便我们更容易地认识地方和全球的联系,明白为什么有些地区更容易率先出现全球化,或更多地享受全球化的好处。譬如,偏远或孤立的地区在贸易、思想或技术传播中获得的好处会不如交通便利的地方多,远离大陆和航道的偏远社会在技术上通常落后于沿海地区,因此,历史上欧亚大陆在实现规模化发展方面比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做得更好,因为该地区能够组织更紧密的贸易联系和更便捷的通信,从而促进了技术、制度和文化习俗的传播。

此外,萨克斯也客观地阐释了全球化带来的利弊。它让我们明白,贸易不仅可以团结世界,也会在财富和权力不平等的增加中分裂世界。在书中,萨克斯承认全球化的“双刃剑”特性:它既能推动经济进步、重塑社会交往的途径和范围,也会以疾病、战争和金融危机的形式给世界带来巨大痛苦。但总体而言,全球化的好处是无可辩驳的,它在每个历史时代都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而即使是地理、技术和制度客观地决定了全球化发展的进程,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抵消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冲击,朝着更可持续、更公正、更普惠的方向进步。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