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 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危机 | 国际观察

2021-04-26 15:27:36
美国总统拜登召集的领导人气候峰会将在4月22日举行。拜登预计将在会上公布最新的碳减排目标,即在2030年前将美国的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减少大约50%。拜登还将敦促美国与其他国家合作应对气候危机。本次峰会不仅标志着美国重启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努力,更是要全方位重建美国的领导地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本次峰会,表明中美虽然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两国仍显示出了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热切愿望。许多人预计,中美两国领导人会在这次气候峰会间隙举行首次双边会晤。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总统拜登召集的领导人气候峰会将在4月22日举行。这次会议被视为11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的前奏。预计美国将利用这次机会,重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导地位。

美国或将公布最新减排目标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此次峰会将包括演讲、科学报告和小型虚拟“分组会议”,将讨论技术创新、创造就业机会等。据悉,领导人气候峰会将以视频形式举行两日。拜登已邀请40个国家领袖,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欧洲国家等。
据美媒援引消息人士称,预计拜登将在会上公布最新的碳减排目标,即计划在2030年前将美国的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减少大约50%,这基本上是奥巴马在2015年首次在巴黎协定中提出目标的2倍。
同时,拜登还将敦促美国与其他国家合作应对气候危机。有消息称,拜登的一些顾问希望,其他排放大国在会上能做出更大胆的承诺,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这样做。人们希望,美国这样雄心勃勃的承诺对欧洲盟友、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其他关键国家产生更大的影响。
本次峰会不仅标志着美国重启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努力,更是要全方位重建美国的领导地位。专家指出,拜登想要利用此次气候峰会,让美国在前总统特朗普的紧缩政策之后重新站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更广泛地说,拜登试图表明,美国在各个方面都回到了国际事务的前沿,比如环境、人权和全球安全等。

拜登在气候问题上发力

拜登非常关注气候议题,曾在选举期间以候任总统的身份明确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他的首要任务。拜登就职仪式当天,一口气签署了包括重返《巴黎协定》、取消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许可在内的17项行政命令,推翻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一系列政策。在上任一周后,拜登又签署了《关于应对国内外气候危机的行政命令》,主要从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国内政策等方面部署了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拜登上任后颁布的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基本与此前他竞选过程中承诺的气候计划保持了一致。拜登新政提出,到2035年实现100%的清洁电力,到2035年只能销售100%的清洁汽车,2040年或之前实现卡车和公共汽车净零排放,以及削减油气开采活动中的甲烷排放。
在国际合作方面,拜登一直表示将重新成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同时把气候问题完全纳入美国的外交政策,更要在国际舞台上重新获得有话语权的强大领导地位。
在国内,由于美国相对分散的权力结构,新政究竟能走多远还是未知数。在国际上,即使是美国最亲密的欧洲盟友,也对美国在动荡的政治环境下的长期承诺持怀疑态度。甚至有人指出,这次峰会将研究未来九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减缓气候变暖的方法,这个时间段比拜登执政的时间还要长。

减排成为中美合作契机

中国外交部4月21日发表声明称,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家,两国无疑将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角。美国总统气候特使特里上周访华,并于4月17日与中方签署联合声明,中美将在应对气候变化、环保和减排方面展开合作。减少碳排放成为中美两国可以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两国如何在气候问题上进一步合作,以及“气候外交”如何撬动双边关系,是本次峰会的焦点。外媒纷纷评论指出,中美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尽管如此,两国仍显示出了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热切愿望。许多人预计,中美两国领导人会在这次气候峰会间隙举行首次双边会晤。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