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在通胀问题上落后了吗? | 中国观察

2021-05-28 16:25:07
全球经济已经开始从新冠肺炎的打击中恢复,但是货币政策仍然维持宽松。各国央行继续大规模购入金融资产并维持最低利率。世界范围内的商品价格、生产价格以及消费价格都在上升。我们是否将面临一场1970年式的通货膨胀?

下载报告全文

 

全球经济已经开始从新冠肺炎的打击中恢复,但是货币政策仍然维持宽松。各国央行继续大规模购入金融资产并维持最低利率。

世界范围内的商品价格、生产价格以及消费价格都在上升。我们是否将面临一场1970年式的通货膨胀?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是宽松货币政策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他指责美联储“自满的状态很危险”,并警告一旦美联储意识到通货膨胀压力是根深蒂固的,就会被迫大幅加息,这将损害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央行在思考价格上升的应对政策时,首先应当认清通胀的根源。广义地说,价格升高的原因要么是需求过高,要么是供给不足。货币政策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需求管理工具,但是货币状况的变化对经济的供应端影响相对较小。在任何特定的时间,通常都是供需混合因素的影响在发挥作用,央行在采取措施前一定要权衡好利弊。
我们目前面临的价格压力似乎主要是因为供给紧张。需求确实是在恢复中,价格在升高,随着供给逐渐增加,通胀情况会有所缓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四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提供了一份全球经济的“鸟瞰图”(图1)。需求似乎没有那么强,预计今年全球GDP仅比2019年增长2.6%,2020-2021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3%,远低于2014-2019年间3.4%的增速。

 1  GDP指数(2019=100)

image.pn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