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评估 致力于实现供应链多样化 | 国际观察

2021-06-11 14:48:22
美国白宫公布对半导体、药品、关键矿物质、大容量电池四类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的评估报告,详细阐述了拜登对建立具有韧性供应链的政策构想,表明美国试图重建重要零部件的国内生产和实现供应企业的多样化。美国近期的一系列相关法案出台展示出其重振制造业和供应链的雄心。不过,鉴于扭转这一经济结构非并易事,同时,战略具体实施仍需要法律支持,该战略的实际成效尚待观察,拜登的雄心壮志或将难以实现。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白宫近期公布对半导体、药品、关键矿物质、大容量电池四类关键产品供应链风险的评估报告,要求联邦政府采取措施解决这些关键产品的供应链脆弱性问题。此前,拜登签署第14017号行政令对“美国供应链”的脆弱性开展评估,最新的报告则是评估结果和行动计划。

韧性供应链构想

报告详细阐述了拜登对建立具有韧性供应链的政策构想,表明美国试图重建重要零部件的国内生产和实现供应企业的多样化。报告得出结论称,由于投资不足、政策失误、企业注重短期利益等原因,“美国的产业基础已出现空洞化”。
为了解决上述四类关键产品供应链脆弱性问题,拜登政府将采取措施支持关键药品的国内生产,确保建立先进电池的国内供应链,加强对关键矿物质可持续生产和加工的投资,并与产业界、盟友及伙伴合作解决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
具体而言:
半导体领域,报告指出“将发挥最近与日本和韩国的成功经验”,通过补贴吸引半导体生产企业到美国建厂。
电池领域,美国将利用能源部拥有的170亿美元信贷额度,推动美韩企业重回美国建厂。
针对包括稀土在内的重要矿物,考虑与澳大利亚进行合作,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FC)将针对增产计划加强投资;寻求在美国国内能建立生产和加工设施的地点。
药品领域,美国将构建加强国内生产的政府和企业的共同体。首先选出50-100种重要药品,讨论构建不依赖中国大陆等的体制。报告还指出印度是药品等的重要生产地,将探索合作。
报告同时指出“美国难以单独解决脆弱性”,为了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建议加强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和G7等同盟国的多边外交。美国还将举行由拜登主持的与同盟国磋商的供应链问题国际会议。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也审议通过了《2021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旨在增加美国技术、科学和研究领域的投资。该法案将在未来五年将2500亿美元投入科学研究和发展。美国近期的一系列相关法案出台展示出其重振制造业和供应链的雄心。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