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二季度例会释放经济乐观信号,货币政策依然“稳字当头”

2021-07-02 13:01:58
截至2021年6月27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1.09,较前一周上升0.25;指数年内下降0.5。从各指标对指数变化的贡献度来看,上周资金面与信用市场指标均指向金融条件有所收紧。具体来看,上周R007上升29.31bp至2.53%,R007与R001的利差以及R007与DR007之间的利差分别周内上升100bp和52bp。从债券市场来看,各信用债品种与国债之间的利差呈现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企业债、ABS债券等品种的信用利差上升幅度较高。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2021年6月27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1.09,较前一周上升0.25;指数年内下降0.5。

从各指标对指数变化的贡献度来看,上周资金面与信用市场指标均指向金融条件有所收紧。具体来看,上周R007上升29.31bp至2.53%,R007与R001的利差以及R007与DR007之间的利差分别周内上升100bp和52bp。从债券市场来看,各信用债品种与国债之间的利差呈现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企业债、ABS债券等品种的信用利差上升幅度较高。

在6月21日至6月25日当周,央行在上半周维持此前每日1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投放,下半周24日与25日加大逆回购投放至每日300亿元,此举应是为了对冲金融机构于上半年底所面临的资金面紧张以及监管考核。

6月21日,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市场主体无需对流动性产生不必要的担忧…要多关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而不是操作量”。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目前R007与DR007依然围绕2.2%的政策利率上下浮动,此次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量的举动并未改变其“稳字当头”的货币政策取向。

6月25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与一季度例会相比,二季度例会的表述存在以下三个主要变化:

  • 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来看,央行对于我国经济运行趋势呈现更为乐观的态度,措辞由一季度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变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国内外环境依然严峻复杂”。

  • 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稳字当头”依然是当下经济复苏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轴,措辞由一季度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 就利率而言,二季度例会再次提及“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调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 就汇率而言,央行措辞由一季度的“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变为“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促进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是一个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松紧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期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