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可增强银行在电子支付中的作用丨评级机构观点跟踪周报

2021-08-23 11:20:50
穆迪表示,中国计划推出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即数字人民币或e-CNY)如果获得广泛使用,则可改变电子支付业的竞争格局,从而撼动国内的电子支付行业。e-CNY的广泛使用将提高银行的数据收集能力、扩大用户基础,从而有助于增强其在电子​支付系统中的作用,此外银行也可从公共支付基础设施的使用中获益。

下载报告全文

 

穆迪表示,中国计划推出的央行数字货币(CBDC,即数字人民币或e-CNY)如果获得广泛使用,则可改变电子支付业的竞争格局,从而撼动国内的电子支付行业。e-CNY的广泛使用将提高银行的数据收集能力、扩大用户基础,从而有助于增强其在电子支付系统中的作用,此外银行也可从公共支付基础设施的使用中获益。

惠誉表示,由于新冠疫情,许多经济体的杠杆率显著上升,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几年财务压力风险增加。
过去一周(8月10日至8月17日),三大国际评级公司主权评级下调1次,上调2次。具体来看,下调方面,穆迪将马尔代夫的评级由B3下调至Caa1;上调方面,穆迪将爱尔兰A2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整为正面,将哈萨克斯坦的评级由Baa3上调至Baa2。
过去一周(8月10日至8月17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4次,涉及主体4家。按万得二级行业分类,2家属于资本货物,1家属于材料、1家属于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
过去一周(8月10日至8月17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上调4次,涉及的公司为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万得二级行业分类,分别属于运输、公用事业、材料,以及食品、饮料与烟草。
过去一周(8月10日至8月17日),国内债券违约2起,涉及的公司为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民营企业。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