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打消市场加息预期 美元指数跌至两周内低点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周报

2021-09-03 16:34:15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在过去一周下降0.02%,收于95.29。剔除了通胀影响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在过去一周下降0.25%,收于124.05。

下载报告全文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在过去一周下降0.02%,收于95.29。剔除了通胀影响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在过去一周下降0.25%,收于124.05。

在8月25日至8月31日的当周,人民币兑多数发达国家货币贬值。其中,人民币兑日元、瑞郎和美元升值,分别升值0.42%、0.25%和0.21%。上周,人民币兑新西兰元和澳元贬值幅度最大,分别为1.33%和1.19%。
从新兴市场来看,在8月25日至8月31日的当周,人民币兑多数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其中,人民币仅兑阿联酋迪拉姆和沙特里亚尔升值,分别为0.22%和0.23%;兑马拉西亚林吉特和泰国铢的贬值幅度最大,分别为1.39%和2.30%。兑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幅度约在0.4%到0.8%之间。
8月27日,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演讲。演讲当日,美元指数日内下跌0.38%。
鲍威尔指出目前美国长期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劳动参与率复苏缓慢,不过疫苗接种率上升、学校重新开学和失业救济金增加的刺激到期会推动美国逐步向最大就业(maximum employment)靠近。同时,鲍威尔强调当下通胀是暂时现象,他认为目前并未看到广泛的通胀压力,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有缓和趋势,并未呈现“工资-通胀螺旋式上升”的迹象。鲍威尔认为长期通胀预期仍然稳定在2%,因此政策可以忽略通胀的短期波动。
对于货币政策,鲍威尔宣布将继续以目前的速度购买资产,并且将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水平,直到经济达到与最大就业一致的条件。同时,他指出,如果经济如预期的那样广泛发展,今年开始放缓资产购买步伐(taper)或将是合适的,不过即将削减资产购买的时机和步伐并不等同于加息的直接信号,对于加息美联储将采用与缩减(taper)完全不同且更为严格的条件。
在鲍威尔演讲后,美元指数27日由前一天的93.06下降至92.7,跌至两周内低点。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