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落幕,是时候重新考虑碳排放税了 | 国际观察

2021-11-16 12:20:37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顺利落幕,但情况不容乐观。即使目前的碳减排承诺全部实现,世界各国也实现不了《巴黎协定》设定的理想目标。更紧迫的问题是,各国可能连其相对温和的承诺都实现不了。就全球征收碳排放税(即对化石燃料中的碳含量征税)达成协议可以有效、公平地夯实各国计划,确保各国履行承诺。此外,需要成立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来监督全球碳定价,并监督富裕国家将碳排放税收入用于支援贫困国家。

下载报告全文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1]已经结束,来自举办地英国格拉斯哥的消息不容乐观。据联合国分析[2],如果目前的碳减排承诺全部实现,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可能会上升2.2摄氏度。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3]提到,如果我们把印度制定的更加严格的2030年目标以及到2070年实现零净排放的承诺考虑在内的话,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可以降到1.8摄氏度。无论如何,2015年《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的预测值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将理想值设定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似乎正在变得遥不可及。 

虽然世界各国实现不了《巴黎协定》设定的1.5摄氏度的理想目标非常令人失望,但更紧迫的问题是,各国可能连其相对温和的承诺都实现不了。近50个国家和欧盟承诺在本世纪中叶实现零净排放。但联合国[4]发现,很多国家的计划模糊不清,大部分没有具体政策和短期目标,因此没有什么可信度。
就全球征收碳排放税(即对化石燃料中的碳含量征税)达成协议可以有效、公平地夯实各国计划,确保各国履行承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碳排放税是减少国内二氧化碳排放最有力、最有效的工具[5],其模型表明,如果20国集团征收每吨25、50或75美元的碳排放税,那么到2030年,成员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减少19%、29%或35%(见图1)。相比之下,根据联合国的估算,各国提交给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最新碳减排计划相比之前的计划只能减少7.5%的排放量。
206ea3fc761cd21da5a24b15e0c49471.pn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碳消耗高的国家有非常大的健康效益。该组织估计,征收50美元的碳排放税可以防止20国集团成员国60万人与空气污染有关的过早死亡。
与限额交易制度和其他碳减排计划相比,征收碳排放税相对简单且易于实施,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市场赋予消费者和生产者最大限度的自由来按需决定碳减排量。
毫无疑问,通过征收碳排放税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会造成物价上涨,生活水平下降。比如说,一桶石油相当于含有0.43吨[6]二氧化碳。如果征收每吨75美元的碳排放税,每桶石油的价格将上涨32美元,比目前接近每桶80美元的价格高出40%。由于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在经济活动中被广泛使用,所以征收碳排放税将会造成许多广泛使用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包括家庭取暖、烹饪燃料和交通运输。 
虽然涨价是为了鼓励家庭和企业节约碳密集型商品,但社会最贫困的阶层可能会发现难以承受生活成本的大幅增加。事实上,燃料价格上涨引发了2018年法国[7]和2019年厄瓜多尔[8]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好消息是,政府可以利用碳排放税的收入向消费者退税,保护低收入人群。美国财政部[9]在2017年进行的模型模拟显示了退税的威力。在第一种情况下,征收每吨49美元的碳排放税。物价上涨,实际收入下降。对于那些处于第一个十等分的人(最贫穷的10%的家庭),收入下降了0.8%(见图2)。收入下降的影响持续增加,直到第九个十等分,这组家庭收入下降了1.8%。而对于最高的十等分,下降幅度仅为1.5%。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