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任总理朔尔茨谈对中国政策,倾向于采取务实态度 | 国际观察

2021-12-20 11:18:03
德国新政府执政后,中德关系走向备受关注。德国新任总理朔尔茨12月15日发表首份政府报告谈及对中国政策,呼吁对中国采取务实的态度,促进与中国在重要政策领域的合作和公平的竞争。

下载报告全文

 

一、新政府将保持思路上的连贯性

12月8日,德国联邦议院以707票中的395票正式选举奥拉夫·朔尔茨为德国新一任总理,默克尔领导了16年的保守派政权也由此划下句点。朔尔茨不仅成为联邦德国第九位总理,也是第四位出自中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SPD)的总理。长期跻身于德国政坛的朔尔茨被认为是一位务实的政治家,很容易左右跨界,被认为有时很难知道他的立场。同时,朔尔茨作为默克尔的副手,是她最后三年执政的左膀右臂,人们也普遍认为他基本上是默克尔政策的一个继承者。分析认为,朔尔茨自己在新政府成立时亦表明会延续默克尔稳重与可延续的治理风格。今后的德国,或许还是大家熟识的那样。

二、德国需要与中国合作

朔尔茨12月15日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上任后首份政府报告,阐释了德国新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推动能源转型和环境保护以及加强欧洲团结等方面的政策。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德关系走向,朔尔茨呼吁对中国采取务实态势。

在演讲中,朔尔茨首次以总理的身份阐述对中国政策,呼吁促进与中国在重要政策领域的合作和公平的竞争。他强调,中国是德国重要的经济伙伴,“我们必须使对中国政策与实际看到的中国保持一致”。朔尔茨承认中德两国存在分歧,但呼吁采取务实态度,希望与中国进行公平的、互惠互利的竞争。朔尔茨在政府报告中进一步解释说,德国的政策意味着在气候变化和疫情大流行等挑战上与中国合作。他说:“我们以所有人都共同遵守的规则,为中国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实现互利共赢。”德国《经济周刊》本月初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朔尔茨的讲话暗示他将继续默克尔的路线。

三、德美和北约是德国安全的基础

在外交政策方面,朔尔茨强调德国的“欧洲立场”,表示德国将坚定与欧盟站在一起,致力于促使欧盟内部保持团结。“欧洲的成功是我们最重要的国家关切。如果我们想要自信地捍卫我们的欧洲生活方式,欧盟必须作为一个整体去行动。”朔尔茨强调了跨大西洋关系,称“德美友谊和北约是我们安全不可或缺的基础”、“我们将在这里与我们的欧洲伙伴和跨大西洋盟国以一个声音说话”。他表示,德国将加大国防投入,从而为北约提供必要的支持。

当前,德国面临着国际社会对该国与俄罗斯密切能源伙伴关系的批评。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当前局势,他表示愿与俄罗斯政府保持对话,呼吁由欧盟牵头以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边境危机,强调德国将与欧洲伙伴保持一致。

朔尔茨在演讲中还强调了德国与法国的关系,表示他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密切合作。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