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年度首席调研:2022年GDP增速预测均值回落,政策稳字当头

2021-12-20 12:12:47
18位中外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眼里的2022年。

下载报告全文

 

我们依然处于全球疫情未消散的大背景之下。

过去一年虽受到疫情等因素扰动,中国经济仍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在第一财经研究院本次发布的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年度调研报告中,18位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全年经济呈前高后低走势,最终将实现全年GDP为8.06%(预测均值)的增速;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虽有所增大,但经济学家们对2022年全年GDP增速的预测均值仍为5.13%。

从具体经济指标来看,经济学家们预测,明年我国PPI与CPI的剪刀差将收窄,整体通胀压力可控;消费回归疫情前趋势,社消增速预测均值为6.32%;投资增长维持稳定。由于基数原因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强劲,2022年将实现6781.77亿美元贸易顺差;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将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溢出效应,到明年年底,人民币汇率较目前水平贬值或为1.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求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学家们在本次调研中提得最多的也是“稳”字,他们预计政策将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此外,我国也将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如积极加入CPTPP协定等,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