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民币汇率年报》重磅发布!

2022-03-15 13:31:17
第一财经研究院在虎年来临之际,发布报告《2021人民币汇年报:人民币汇率是否高估?》。

下载报告全文

 

原本在汇率方面有着“跷跷板”关系的人民币和美元,在过去的2021年出现同步走强的表现,这在多年来较为罕见。

第一财经研究院在虎年来临之际,发布报告《2021人民币汇年报:人民币汇率是否高估?》来观察分析这背后的成因及未来趋势。
具体来看,2021年,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呈现单边升值趋势,名义指数NEER由年初的91.13升至年末的99.04,升幅达到8.52%;实际指数REER由年初的115.57升至年末的130.39,升幅达到11.94%。而从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走势来看,2021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由年初的95.8上升至年末的102.47,升幅为7.0%,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指数与其走势保持一致。
而与此同时,2021年美元指数年内上涨幅度也达到6.8%。
人民币汇率是大众关注的重要议题。对出口企业而言,汇率是影响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对投资者而言,人民币汇率会影响投资逻辑和决策;对普通民众而言,人民币汇率更是关系到日常购买力和家庭财富水平。
如今,中美货币政策面临分化,美联储处于加息关口,而中国人民银行已通过降准、降息来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能否维持高位?中美货币双强的局面能否持续?
报告通过市场数据、国际收支、银行结售汇、经济基本面等多个角度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分析。
报告认为,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并没有人为干预的迹象,2021年对人民币汇率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经常项目顺差下的“贸易强则汇率强”。
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较强的顺周期性和单边升值预期,但在中美货币政策背离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犹存。
经济稳是货币稳的首要前提。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周期,“稳字当头”是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脉络。能否有效缓冲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是稳定汇率预期的最重要因素,而目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并不强烈。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