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一遇美国大通胀》报告发布!

2022-03-15 13:27:43
第一财经研究院2月7日发布报告《四十年一遇美国大通胀: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分析》,对美国通胀走势及其对我国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下载报告全文

 

没有想到本世纪这个时点上,我们已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生活了两年多;我们也没有想到,美国会出现不断创出新高的通胀数据。

2021年4月以来,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上升,12月CPI同比增长7%,创下近40年新高。
美国的高通胀会给中国带来影响吗?
第一财经研究院2月7日发布报告《四十年一遇美国大通胀: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分析》,对美国通胀走势及其对我国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显示,从分项来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能源、交通运输价格增长最快。近期,高通胀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美国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者信心持续走弱;经济增速预期被大幅下调;拜登支持率创新低。
对于导致美国通胀水平快速上升的原因,报告认为,从需求端看,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不同,现代货币理论(MMT)框架下大量的货币被直接输送到企业和居民手中;从供给端看,主要是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劳动参与率的影响。
遏制通胀成为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而疫情决定了短期内通胀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报告认为,存在三种情景:
第一种情景:疫情出现明显好转,全球供应链压力缓解,美国通胀水平明显下降,美联储可能会放缓货币紧缩的步伐。
第二种情景:疫情总体上变化不大,供应链压力依旧,通胀水平变化不大,美联储可能将以较快的节奏加息和缩表以遏制通胀。

第三种情景:疫情明显恶化,然而,随着全球疫苗普及与新冠病毒重症比例下降,各国重启全面封城应对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需求端受到的冲击小于供给端。由于通胀进一步上升,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快加息和缩表的步伐来遏制通胀。

报告认为,美国通胀未来走势将对中国产生影响。
第一种情景下,出口放缓、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一方面,由于疫情出现明显好转,全球供应链压力将缓解,全球商品供给有望快速恢复,这将使中国的出口增速显著放缓;另一方面,过去一年中推动人民币走强的贸易顺差因素将转弱,从而使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第二种情景下,出口放缓、资本外流、金融市场波动。首先,随着美联储以较快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外需将随之下降,我国的出口将放缓;其次,中国将面临着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汇率、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第三种情景下,将面临较大的资本外流、金融市场波动压力。在该情景下,由于疫情恶化,通胀加速上升,美联储将不得不加速加息。美国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全球金融市场将出现剧烈的波动,我国也将面临较大的资本外流和金融市场波动压力。
报告认为,在2022年经济和社会大局以稳定为主基调的背景下,须积极应对美国通胀走势变化对我国带来的影响。因此,提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宏观政策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密切关注形势变化,积极灵活应对;
第二,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第三,坚持扩大金融开放,持续吸引长期配置中国资产的外资;

第四,中美应加强沟通,取消加征的关税,并加强在全球供应链层面的协调。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