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巨额资助芯片产业 | 国际观察

2022-02-14 14:05:17
近日,美国和欧盟先后公布了数额巨大的芯片资助计划。

下载报告全文

 

近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长达3000页的《2022美国竞争法案》,其中包含将划拨520亿美元投资和补贴半导体制造行业。无独有偶,欧盟紧跟美国公布《芯片法案》,计划向新一代芯片工厂投资 420 亿欧元,以提升欧盟在全球的芯片生产的份额。当前,芯片产业的现状已经成为科技实力竞争的缩影,欧美等主要国家都在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投资,以期能够瓜分更多的芯片市场,掌握主动权。

美国强化芯片制造和研究能力

美国众议院法案大力增加芯片领域的投资,旨在强化美国制造和研究能力,提升美国竞争力和领导地位。该法案长达2900多页,共涉及近3000亿美元。其中,半导体领域占据资金最多,520亿美元将以资助和补贴的形式,帮助半导体产业发展,包括390亿美元的生产和研发激励,以及105亿美元的项目计划,涵盖国家半导体技术中心、国家先进封装制造计划和其他研发计划等。
此外,还包括450亿美元以资金和贷款等形式,将用于增强高科技产品的供应链;105亿美元将用于美国政府储备药品和医疗设备;80亿美元将用于联合国的绿色气候基金,帮助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40亿美元将用于帮助失业率高的社群;30亿美元将用于帮助美国减少对中国光伏产品的依赖等。
众议院的文件还显示,拨款可以被用于将生产设施迁出受关注的国家,包括那些对美国构成重大经济或国家安全威胁的国家。美国政府还可以利用拨款增加库存,以提供“在供应链冲击期间维持关键货物供应的必要储备”。除了资金安排,法案还将修改包括加强反倾销在内的一系列美国贸易规则等。
《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虽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仍需要与参议院谈判,得到一个参众两院都能通过的折中版本后,送交白宫,由拜登签署后才能正式生效。但分析指出,鉴于众议院和参议院之间的争议,该法案以目前的形式颁布的可能性很小,但为芯片制造商提供资金的部分争议最小,英特尔和三星等半导体公司认为,这一措施将增加在美国投资的吸引力。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