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稳增长力度有望增强,俄乌局势推升全球通胀预期丨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2022-03-09 15:17:10
本次调研显示,我国经济在面临一定压力的情况下,本月政策层面稳增长力度有望增加,整体经济温和复苏。

下载报告全文

 

2022年3月,第一财经研究院发布的“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0.23,较上月回落,但仍高于50荣枯线。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5.5%左右,这与上个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中经济学家们的预期相吻合。本次调研显示,我国经济在面临一定压力的情况下,本月政策层面稳增长力度有望增加,整体经济温和复苏。

物价方面,经济学家们对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0.77%,PPI同比预测均值为8.78%。受基数影响,经济学家们预计,1~2月投资和消费方面的数据均将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预测均值为4.49%,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3.85%。贸易方面,1~2月贸易顺差公布值为1159.5亿美元,稍高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国内货币政策将持续定向宽松,2月新增贷款预测均值为14642.63亿元,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降为2.17万亿元,M2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9.51%。

调研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俄罗斯作为能源与资源大国,乌克兰局势升级将给石油、天然气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带来进一步的抬升压力,推动全球通胀预期升温。

经济学家们对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期均值为6.43,这意味着届时人民币汇率将较2月底水平升值1.7%。

表1 CBNRI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22年2月预测

首图1.png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