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意愿这件事,对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速很重要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4:16:14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取决于消费者消费意愿的恢复程度,以及商品和服务供应商恢复生产的能力。

下载报告全文

 

我们最近庆祝了我女儿茱莉亚(Julia)的10岁生日。她的生日其实是4月1日,但是由于上海的疫情管控措施,直到最近我们整个大家庭才聚在一起为她庆祝。

我不认为被抑制的需求释放会马上惠及经济。我们可能会看到消费者在生日蛋糕和其他一些消费品上的支出大幅增加,因为他们现在正在购买的是原定于4月和5月购买的商品。

遗憾的是,一些服务消费支出的损失永远无法弥补。例如,我和妻子习惯每周做一次足部按摩。虽然现在这个习惯可以恢复,但是却弥补不了之前的8、9周。这意味着这段时间的损失对按摩商家来说是永久性的、无法弥补的,导致他们寄给在农村的家人的钱变少了,家人也就花不了多少钱了。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取决于消费者消费意愿的恢复程度,以及商品和服务供应商恢复生产的能力。与2020年一样,近期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是暂时的,中国经济仍有能力实现中等甚至高速增长。中国人民银行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有望达到5.4%(图1)。问题是经济能够以多快的速度从疫情中恢复过来。

图1  中国人民银行经济增速预测(%)
ef299b9a44ae4fba91eafb1761db26d6.jp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