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反弹:5月数据回顾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4:12:36
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经济仍在低于潜在水平运行,但明显正在从4月份的低点复苏。

下载报告全文

 

在取消对人员流动的限制几周后,上海的生活正在慢慢恢复正常。虽然很难找到一家允许堂食的餐厅,但我们最喜欢的餐厅现在都提供外卖,我们可以在家里享用五星级的食物。菜市场重新开张了,但是很多沿街的店还是关着,而且看起来很多夫妻店好像不会再开了。

与3月份的生活相比,最大的变化或许是核酸检测的常态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等公共场所,都要求三天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因此,我们需要经常做检测。

我们的小区里设置了一个检测亭,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可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早上8点前,我泡上一壶咖啡,然后去做核酸检测。当我回来的时候,我的晨间咖啡就已经准备好了。我通常会在当天晚些时候收到测试结果。

此外,给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工作也在进行。在全国范围内,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65%接种了3次疫苗,高于3月底的55%。

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经济仍在低于潜在水平运行,但明显正在从4月份的低点复苏。

5月份工业增加值基本上恢复到奥密克戎疫情前的峰值(图1)。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采掘业今年表现尤为强劲,这一周期的累计跌幅仅为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的四分之一。

图1 工业增加值指数

ce2b1d402ce1c198edd8e5003500bd52.jp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