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的血液——中国影响力投资报告2022》

2023-03-29 16:38:23

下载报告全文

 

影响力投资是于2007年被首次提出的一种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旨在实现社会价值和财务价值的双重回报。目前在中国,随着ESG概念和投资的兴起,人们对这些涉及环境、社会的投资往往在概念上还有争论,但好在这些投资所指向的目标是要让企业变得更好,让社会变更好,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这样的价值观也获得了资本的认可和青睐,很多信奉“资本向善”的实践者已经在行动了。

本报告通过对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全球大环境和国内影响力投资现状以及头部公司的观察,分析了这类投资在国内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本报告认为,虽然“影响力投资”目前在我国还没有被太多关注,但其可行性和发展的外部条件是存在的,将大有可为。对于影响力投资公司来说,投资资金有可靠的来源,且投入的行业也很可能为其带来较高的影响力价值回报和财务回报。如果能够给影响力投资更明确的概念界定,建立评估标准和相关信息披露平台,且政府和媒体给这个投资理念更多的宣传,影响力投资能够在中国得到更快的发展。

影响力投资是在社会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寻找平衡点,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资本在原本财务价值的轨道上加入了一条社会(环境)价值的轨道。那么,近年来在中国出现的普惠金融是否属于影响力投资?长期定位于农业、农村的金融服务是否属于影响力投资?如果从最终产生的社会效果来看,这些都属于影响力投资。


旗舰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数据丰富、媒体传播便捷的优势,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企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布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