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看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保市场主体”依然是重中之重》

2023-03-29 16:41:34

下载报告全文

 

2022年以来,奥密克戎新冠疫情在全国多个城市暴发,对中国经济影响明显。

具体来看,就业、消费数据影响较为严重。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降至-3.53%,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在地方政府基建投资拉动作用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保持平稳,但房地产市场投资与销售的下滑态势显著。从对外部门来看,由于去年高基数因素拖累,加上外贸港口枢纽城市上海受近期新冠疫情影响,进出口数据下跌幅度都比较大。其中,4月进口同比增速为零,出口同比增速降至3.9%。

从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今年财政、货币逆周期政策的调节力度或加大。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来看,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维持在3.65万亿元,在政府调低今年赤字率目标的基础上,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将承担逆周期调节的重担,同时央行上交万亿元利润也是对财政资金的补充。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截至3月,今年融资趋势整体企稳,在降息、降准的带动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加大。

当下,为达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稳增长的双重目标,扩大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存续依然是实现我国经济目标的重中之重。

对于疫情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我们建议:一是要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当务之急,也是未来中国民生之需;二是在保住市场主体的同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企业信心;三是在注重需求侧改革方面,除了加大投资力度之外,要高度重视“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它需要就业和居民收入的提高,而这一切也同样来源于保市场主体,这也是实现“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目标的根本。


旗舰报告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全球视野、数据丰富、媒体传播便捷的优势,在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企业全球化、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布的系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