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成全了谁

CBNRI 2016-01-04 18:44:00

图一:布伦特原油价格与超级油轮租船费率对比

 

 

 

 

 

 

 

数据来源:Bloomberg

从油轮租价来看,油价的下跌并非由于需求的萎缩而是供应的过剩。2015年油价跌了大约35%,但海上运输原油的船舶公司收费却并未下降。据全球最大的船舶经纪公司克拉克森(Clarkson Plc)统计,2015年超级油轮的租赁费平均7万美元/天,最高涨到了11万美元/天,相比14年9月份每天不到4万美元的费率,涨了约70%。

油轮费率与原油价格的涨跌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和原油的运输需求却有紧密关系。美国已经取消了长达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一旦2016年经济制裁解禁后伊朗也会加大石油出口。这可能导致原油运输需求进一步提升。另外,原油价格下跌会降低燃油价格,降低油轮运营成本。

 

图二:OECD国家原油库存可供消费天数

 

 

 

 

 

 

 

 

 

数据来源:EIA

主要的原油进口国也在利用低油价增加储备,根据EIA预测,OECD国家2015年底储备的原油可供消费的天数已经接近65天,并且在2016年会继续上升,一般而言,储备原油可消费天数都在55天至60天之间。

不断走高的原油储备让油轮的另一个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那就是仓储。当原油库存逐渐增加至饱和,陆上过剩的石油将投放到船上储存。这也推高了油轮的需求。

 

 

 

图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