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青智库观】G20杭州峰会应否聚焦“产能过剩”(中英文)

杨燕青 2016-08-23 15:10:00
产能过剩是国内变量,应在国内解决,不宜置于G20这样的国际场合去解决,要防止误导甚至滋生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下载报告全文(中文)

英文版:No need for G20 to discuss overcapacity

 

全球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两周后即将拉开帷幕,各方对此次峰会的核心议题倍加关注。今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发达国家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国产能过剩问题成为G20平台上的新核心议题。对此,我们需要深入考量。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在今年2月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有个发言,解读这篇当时很多人直呼读不懂的发言,不难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产能过剩是国内变量,应在国内解决,不宜置于G20这样的国际场合去解决,要防止误导甚至滋生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讨论产能过剩不能动摇国际贸易的理论基础

如何对产能过剩下定义,没有各方普遍接受的标准。若定义为国内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显然不合理,因为没有考虑国际贸易;若定义为全球总供给大于总需求,又是一个不合常识的逻辑判断:作为理性的厂商,不会在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盲目生产并承受亏损,因此,不会出现长期保持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现象。当然,也存在周期性的问题,在景气周期高峰时期形成的产能在周期低谷往往会过剩,这时,理性的厂商通常会通过对周期的判断选择“扛下去”或者自我调整(去产能),即市场机制自身能解决产能问题。不过,本文讨论重点不是周期性因素,而是聚焦于价格失调所产生的结构性问题。

 

 

 

杨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