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青智库观】人民币国际化的宏观新契机

杨燕青 2016-09-02 15:07:00
市场已经在逐步习惯一个双向波动幅度更大的人民币,这也为下一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支撑。

下载报告全文

 

稳定向好的宏观环境为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宏观背景。事实上,去年8月人民币汇改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错误理解(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负面挑战,需要大幅货币贬值来稳定经济),其引发的全球市场震荡致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到挑战,突出表现为境外居民持有人民币的动力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039亿元,较2014年12月1万亿元的历史峰值下滑约20%。

而今,经过中国央行的充分沟通,透明表述的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昨日收盘汇率+相对于一揽子货币稳定需要的美元升贬幅度)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理解,加之稳定向好的宏观数据,将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人民币预期。市场已经在逐步习惯一个双向波动幅度更大的人民币(图2),这也为下一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支撑。

图 人民币波动率

 

 

 

 

 

 

 

 

来源:PBOC、第一财经研究院

 

 

 

 

杨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