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能源月报(第十九期)发布

第一财经研究院能源团队 2018-01-05 14:10:00

下载报告全文

 

转眼间2017年已经成为了历史,中国能源转型的进程来到了2018年。过去的一年是能源圈积极探索的一年,许多政策在落地,许多技术在创新,许多模式在发展。我们庆幸能够成为转型浪潮中的一份子,也乐意成为这一切的见证者。当然,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一财研究院也衷心地跟所有友人与同仁们说一句:2018快乐!

12月22日,发改委发布新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2018年光伏电站标杆电站将迎来下调;“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全国碳市场终于在全球注视的目光中正式启动;北京的PM2.5以58微克/立方米的成绩单结束了5年大考,低空飞过60的及格线;“气荒”问题不断发酵,LNG价格攀升至历史新高,骑虎难下的管理者最后决定民生优先,尚未拆除的燃煤设施重新启用。

国际上,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各大产油国同意将限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全年,并使油价保持再每桶60美元以上;BP投资2亿美元完成对欧洲最大太阳能开发公司Lightsource43%股权收购,宣布重回太阳能领域;日本政府26日正式发布“氢能源基本战略”,目标到2030年左右实现氢能源发电商用。

在此能源领域精彩纷呈的背景下,我们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第十九期能源月报也新鲜出炉。一财能源月报将采撷我们和外部专家关于中国能源问题的一些思考,期冀能对正处在重大转型的中国能源系统和改革进程贡献有益的思考与观点,并加深与关注中国经济与能源发展同仁们的沟通与交流。但是,由于我们见识有限,疏漏和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我们衷心地期待各位读者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

一财研究院能源团队希望与各位同仁一道,将“能“、”智”、“财”汇聚于此,共同为改善中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做出积极的贡献。有任何问题,如投稿、合作、业务交流,请与我们联系。

 

 

一财能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