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欲建新国际贸易规则 中国要如何应对?

吴越,黄慧红,何啸 2018-11-06 17:33:00
不管是美国另起炉灶建立新的贸易规则,还是欧盟意欲大刀阔斧改革现有制度,都会对中国经济和企业产生深远影响。

下载报告全文

 

自2001年11月启动多哈回合至今,WTO谈判举步维艰,WTO贸易规则框架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西方发达国家对现行的WTO规则多有不满,推动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的建立成为西方各国共识。不管是美国另起炉灶建立新的贸易规则,还是欧盟意欲大刀阔斧改革现有制度,都会对中国经济和企业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贸易大国和经济体,应该更多的承担完善和维护世界贸易规则的责任。这就要求中国首先更好的履行WTO贸易规则的义务。我们建议,

第一、国有企业改革应遵循“竞争中性”原则,落实其具体标准。

第二、产业政策改革可以借鉴联合国贸发会的建议,从补贴个别企业、行业的产业补贴政策向为需要支持的产业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的现代产业政策转变。

第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应积极提高保护力度,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有偿转让的市场规则,促进约束跨国公司技术垄断的国际竞争规则的建立,在投资和服务贸易领域形成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同时兼顾发展。

第四、针对数字贸易等国际贸易新领域,中国应积极参与新规则制定,为中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更好的国际竞争环境。

第五、中国应积极参与推动重振WTO谈判功能的改革,维护WTO机制正常运转,并确保每一成员具有公平的权利。

第六、中国在进行各类贸易谈判中,应争取采用较高的贸易标准,以更好适应全球经贸规则的新趋势,同时积极推进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议谈判。

第七、应坚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同时在必要的时候充分运用资本管制。

第八、加强对公众和国际组织的信息披露。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