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重启对话,加强安全领域危机防控

马鑫 2018-11-20 16:25:00
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重启至少表示两国都有意图改善双边关系,不让经贸关系影响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

下载报告全文

 

本文作者马鑫系第一财经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中美第二轮外交与安全对话9日在华盛顿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对话。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参加。在本次对话上,中美双方就内容广泛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朝鲜、伊朗核问题、中国台湾、南中国海、中美经贸关系以及为G20 两国领导人峰会进行筹备的情况等。美国务卿蓬佩奥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寻求冷战政策和遏制中国的政策。在两国关系因贸易摩擦陷入低谷的背景下,外交安全对话的举行释放出积极和缓的信号。

中美都有意图改善双边关系。中美外交与安全对话是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两国的新联络机制,2017年在华盛顿首次举行。美国9月扩大对中国货物征收关税的范围,中国副总理刘鹤当时取消原定赴美谈判的计划,中美原定10月举行第二次外交安全对话也被取消。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重启至少表示两国都有意图改善双边关系,不让经贸关系影响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外媒报道称,这象征中美安全关系正常化。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