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引渡孟晚舟司法程序 中国须积极应对

马鑫 2019-01-29 14:00:00
引渡依旧有多种可能性,中国必须积极应对。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22日发表声明宣布,美方将按照美国与加拿大引渡条约中,所有相关规定期限,启动引渡被告孟晚舟女士的司法程序。美方对加拿大继续支持两国共同努力执行法治原则,表示感谢。中国外交部当天要求美国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并警告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一方面,孟晚舟引渡期限将至,美国不得不采取行动。根据加拿大1999年的《引渡法》和美加两国在1976年签署的《引渡条约》,由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逮捕孟晚舟依据的是临时逮捕令,美国必须在孟晚舟被捕后60天内(即1月30日之前)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请求。而美国此时宣布引渡申请,具有多方面考量。首先,引渡申请的截止日期,刚好与副总理刘鹤预计率团到华盛顿磋商的日期重叠,美国可能借此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在贸易谈判中让步。特朗普曾表示,如果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利,有助于帮助美中之间达成贸易协议,他将介入孟晚舟案件。但美国司法部高级官员说,美国执法部门对华为案件的调查是依据事实,不受政治因素的左右和驱使,并表示司法部不会就这项引渡要求与白宫方面讨论。其次,美国此时宣布引渡,可能已经找到孟晚舟涉及“违反制裁”的有力证据。最后,美国借此向中国施压,干涉中国对加拿大人违反中国法律的审判,要求中国释放违法加拿大人。

依据程序,加拿大法院一旦收到美方正式申请,有30天时间裁决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引渡,并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发布正式命令。引渡的过程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据美媒报道,在过去十年中,在加拿大因为引渡请求被捕的人,90%都被交给了引渡请求国。如果参考历史的话,孟晚舟最终被引渡的可能性极高。孟晚舟引渡案将于2月6日开庭,加拿大法院届时安排她引渡聆讯的时间。对此,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认为解决孟晚舟案有3个可能选项,第一个是引渡孟晚舟,但这“不会是个愉快的结果,而且将需时数年”,因为她可能提出上诉;第2个选项是美国与中国达成交易,美方撤回引渡要求;第3个则是加拿大法院判决释放孟晚舟,原因是美国的要求没有道理。

引渡依旧有多种可能性,中国必须积极应对。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