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支配力的崛起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9-05-31 18:28:00
无论主导市场力量上升的是垄断还是技术,都需要监管者做更多的事情来刺激和保持竞争。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Zia Qureshi/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及发展项目研究员

翻译: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目前关于“企业市场支配力正在崛起”的研究与讨论越来越多,甚至成为美国总统选举的热门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9年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中也有一章涉及该话题。

关于“市场力量”(market power)的讨论之所以如此热烈是因为受到以下几个因素驱动。首先是“生产力难题”(the productivity puzzle)。即便以数字革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蓬勃发展,生产力增速依旧在放缓。其次是“投资难题”(the investment puzzle)。即使借贷成本较低且企业利润较高,投资也在放缓。而生产力和投资的放缓导致经济增长放缓。另外,一些国家收入和财富的不平等现象愈演愈烈。以美国为例,美国国内的收入呈现出从劳动力向资本转移的迹象,而且对于劳动力和资本的收入分配正变得更加不平等。这些趋势易引发社会不满,并造成政治动荡。

有什么理论可以解释这些难题和趋势呢?在近期的研究及讨论中,“市场力量”这一因素被谈及的最多。随着市场力量的增强,竞争会减少,经济租(economic rent)逐渐上升。David Autor和其他学者发现,近年来,美国大多数部门及行业内的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根据Jan De Loecker等人的估测,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上市公司的边际成本几乎增加了三倍,这主要是因为高增长公司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根据Mordecai Kurz的估算,在同一时期内,随着垄断利润推高了公司股票的市场价值并产生了大量的资本收益,在美国股票总市值中反映垄断力量(monopoly wealth,Mordecai Kurz称之为“垄断财富”)的份额从微不足道的水平上升至80%左右。

 

 

新经济与政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