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格局及驱动因素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9-10-28 10:58:00
世界银行在近日发布的报告《在全球价值链时代以贸易促发展》中,用过去三十年全球价值链(GVC)参与度数据描述了全球贸易的演变以及GVC在这些变化中所起的作用,并用跨地区、国家和部门的GVC扩张数据进一步显示了GVC的发展与变化。

下载报告全文

 

全球价值链(global value chain,简称GVC)是指产品和服务在生产及出售的过程中所涉及的使产品增值的一系列阶段,其中至少有两个阶段在不同国家完成。根据这个定义,如果一个国家、部门或公司参与了GVC的(至少)一个阶段,那么它就参与了GVC。

GVC参与度是用来研究全球贸易中产品增值情况的重要指标。GVC参与度衡量的是一国出口中流经两国边境的出口占比,通过GVC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例来计算,其中,GVC出口既包括一国出口中所包含的进口价值(backward GVC participation,GVC后向参与),也包括该国出口中被进口国最终用于出口的价值(forward GVC participation,GVC前向参与)。过去三十年GVC参与度数据描述了全球贸易的演变以及GVC在这些变化中所起的作用,跨地区、国家和部门的GVC扩张数据可以更好地显示GVC的发展与变化。

图1:GVC示意图

Sources: World Bank,2019, 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2020 - Trading for Development in the Age of Global Value Chains.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