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显现,政策平衡力度加大

马绍之,吴越 2020-02-14 19:17:00
疫情对高频数据的结构性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主要影响途径是应防疫工作要求对人员流动进行限制。

下载报告全文

 

疫情对高频数据的结构性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主要影响途径是应防疫工作要求对人员流动进行限制。为了阻断疫情的传播,大部分企业复工时间延迟至少1周,要求居民减少外出,并鼓励远程办公。根据高德大数据,直到2月13日,四大一线城市的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仍然较低,今年指数位于底部的时长明显长于往年。最近几日指数虽有所回升,但升幅远低于往年假期后半段水平。

工业生产方面,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量维持在春节期间的低位水平,主要是因为人员流动受限导致很多企业生产难以恢复。不同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并不一致,比如唐山高炉开工率并未受到春节和疫情影响,保持在高位。同时,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制造业企业也实现了较快复产。

楼市方面,由于商品房成交依赖现场看房,销售处于低位。

居民对日常消费品的刚性需求仍在。春节假期与疫情影响叠加,居民对日常消费品需求并未减少,防疫用品需求大幅增加,但同时供给受到了抑制,1月CPI同比上涨5.4%,远超预期,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交通价格同比涨幅扩大较多。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包括人民银行已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1200亿元,并降低资金价格。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上周,隔夜与7天回购利率下降,1年与5年期互换利率下调,各期限国债收益率普遍下降。

随着防控手段不断加强,新增确诊病例已开始下降。高频数据也显示出,最近几日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城市出行人数已有小幅上行。

图1:上海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高德

 

图2:北京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高德

 

图3:广州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高德

 

图4:深圳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高德

 

图5: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Wind

 

图6:30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小幅回升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Wind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