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成当下全球汇市主轴,人民币兑美元承压但有效汇率可望平稳

刘昕,黄慧红 2020-02-27 22:07:00
展望未来,新冠疫情的走势将继续成为决定各国汇率的主要因素。我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将依然承压,但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保持稳定。

下载报告全文

 

2020年1月2日至2月25日,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上涨1.49%,收于91.17;考虑了通胀因素后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2.44%,收于114.92。自1月初至今,人民币名义汇率走势主要受以下四个因素所驱动:中美贸易协议签订、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英国正式“脱欧”以及新冠疫情蔓延至全球。

图1 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2020年1月2日 – 2020年2月25日)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展望未来,新冠疫情的走势将继续成为决定各国汇率的主要因素。从目前疫情趋势来看,中国国内的新冠病毒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防疫与复工两条线并行推进,但仍应警惕由复工复产带来的聚集性感染。然而,全球除中国外的地区或仍处于疫情爆发的初期。

我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将依然承压,但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将保持稳定。目前,海外的新冠疫情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与中东地区,若疫情进一步在这些地区扩散,避险情绪将驱动资金流向美元资产,美元指数有望继续拉升,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形成打压。此外,中国疫情好转有望带动二季度经济复苏,人民币兑欧元区、日本、韩国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货币或呈现强势格局。综合来看,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有望保持平稳,我们预期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在90-92区间波动。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