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服务贸易增速放缓丨图解疫情

吴越,黄慧红 2020-03-16 21:31:00
目前的WTO国际服务贸易晴雨指数及新冠疫情的蔓延意味着服务贸易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进一步放缓。

世界贸易组织(WTO)3月11日公布的服务贸易晴雨指数显示,从2019年底至2020年一季度全球服务贸易增速持续放缓。2019年12月的最新读数为96.8,低于长期趋势(基准值100)且仍在下降,这意味着复苏仍无迹可寻。目前的服务贸易晴雨指数并未完全反映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这意味着该指数未来或将继续下跌。 

图1:WTO服务贸易晴雨指数 

 

 

 

 

 

 

 

 

来源:WTO 

WTO服务贸易晴雨指数是一个综合指数,由代表世界服务贸易不同方面的六个子指数加权而来。它们分别是全球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全球金融交易指数、ICT服务指数、航空客运里程指数、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指数和特定经济体建设许可指数。

2019年12月,所有分项指数均低于长期趋势(100),低于长期趋势最多的是航空指数和集装箱运输指数,最接近长期趋势的是建设指数。分项中最具有前瞻性的是全球服务业PMI,该指数下跌意味着新冠疫情近期将继续拖累全球服务贸易。 

图2:WTO服务贸易晴雨指数各分项指标变化(2019年12月)

 

 

 

 

 

 

 

 

 

 

 

 

 

 

 

 

 

 

 

 

 

 

 

 

 

来源:WTO 

与晴雨指数同时发布的数据还有全球服务贸易活动指数(Global Services Trade Activity Index),该指数是对世界商业服务贸易总量的近似度量,可与晴雨指数参照使用。过去一年,全球服务贸易活动指数同比增速不断放缓,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5.7%下降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2.8%。目前的晴雨指数及新冠疫情的蔓延意味着服务贸易增速在未来一段时间将进一步放缓。 

图3:全球服务贸易活动指数 

 

 

 

 

 

 

 

 

 

 

来源:WTO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