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信用成政策主轴,指数下行

刘昕,何啸 2020-06-02 22:42:57
央行近期的政策导向显示,货币宽松已进入平台期,信用宽松成为政策主轴。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2020年5月29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1.15,较前一周下降0.21。

从资金面来看,上周R007利率持续上升,由前一周末的1.45%一度上升至周中的2.17%。为抵消资金面的边际紧缩影响,央行在5月26日至5月29日连续四天进行7天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6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依然维持在2.2%。

6月1日,人民银行会同多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三部法规旨在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要求的“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对金融机构进行激励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在上述新设立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央行将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以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央行近期的政策导向显示,货币宽松已进入平台期,信用宽松成为政策主轴。早在新冠疫情初期,央行就将主要政策重点放在再贷款、再贴现等信贷政策上,但当时由于全国仍处于停产停工情况下,整体金融条件易紧难松。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恢复,央行此类直达实体经济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有望进一步缓释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促进整体融资条件更为宽松。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是一个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松紧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期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