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丨图解疫情

李睿懿,赵健榆 2020-06-06 00:04:05
截至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来源:IHS Markit

整理:李睿懿 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IHS Markit编制的制造业PMI指数显示,截至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全球主要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增长。同时除日本和澳大利亚外的所有国家的收缩速度都有所放缓。


为遏制疫情蔓延,各国推行社交隔离、封城和其他措施导致全球制造业遭受巨大冲击。IHS Markit编制的制造业PMI指数显示,截至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全球主要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增长。不过除日本和澳大利亚外,其他所有国家的收缩速度都有所放缓。 

随着各国封锁措施的进一步放松或取消,经济活动预计将逐渐恢复。但疲弱的全球需求可能会影响库存、就业和进口等进一步复苏,叠加世界贸易继续大幅下滑,预示未来几个月复苏前景仍然黯淡。 

5月全球制造业PMI下降速度放缓

全球制造业在经济逐步重启的大环境下有所回暖。5月全球制造业PMI回升至39.2,收缩速度降至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整体仍处于收缩区间。 

由于许多主要国家从3月开始实施封锁措施,导致许多非必要企业暂时关闭。5月,随着封锁措施的放松,一些工厂逐步重新开工,制造业收缩速度开始减缓。供应商交货延迟也降至2月以来最低水平,这使得企业能够获得足够数量的投入品来支持生产。 

然而,根据过去两个月的平均PMI指数,IHS Markit预计第二季度全球制造业将出现大幅下滑,降幅与2009年前几个月,即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降幅相似。 

图1 全球制造业产出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548.png

注:美国2008年之前为ISM数据

来源:IHS Markit、JP摩根、各国统计局


图2 全球制造业PMI指数排名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611.png


来源:IHS Markit 

虽然收缩速度有所放缓,但制造业的低迷状态仍在持续。根据IHS Markit的调查:只有中国在5月份实现了增长;除日本和澳大利亚外,其他所有国家的收缩速度都有所放缓;印尼的收缩幅度最大,印度紧随其后,后者由于在5月份的封锁力度加大导致制造业生产遭受严重冲击。 

中国5月PMI增幅是自2011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主要是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锁措施结束后,更多企业恢复了全面生产,国内需求也逐步企稳。通过观察非季节性调整数据,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疫情影响的月度变化(图3)。随着封锁限制的放松,中国的PMI指数从2月份的18.0强劲反弹至3月份的61.5,4、5月份平均值录得55.7,表现尤为突出。 

和中国一样,意大利在疫情爆发初期就采取了封锁措施,所以PMI下降幅度也较小。意大利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PMI指数从4月份的历史低点11.8升至5月份的51.8。 

相比之下,美国、英国、西班牙和德国等国非季调数据收缩趋于缓和,但仍在荣枯线下。

图3 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生产指数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1067.png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1070.png



来源:IHS Markit 

图4为PMI产出数据与IHS Markit编制的新冠疫情遏制指数之间的比较,可以看出PMI指数的高低通常与封锁程度有关。

图4 制造业PMI产出指数 VS.遏制疫情措施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1174.png


注:IHS新冠疫情遏制指数使用0-100来衡量封锁措施的程度,0表示没有限制

来源:IHS Markit


需求不足将阻碍经济复苏

随着封锁措施的进一步放松,经济活动将逐步恢复。工厂重启之后,生产或将出现初步反弹。然而,需求不足将成为未来几个月阻碍生产的主导因素。5月份全球新业务流入量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与4月份相比下降速度有所放缓,但仍是自2009年2月以来的第二大降幅。

全球新出口订单指数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国际贸易流动的减弱继续严重拖累制造业活动。以中国为例,新出口订单的降幅为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大降幅。这表明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球市场需求持续萎缩。

图5 全球制造业出口情况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1486.png


来源:IHS Markit、CPB World Trade Monitor 

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进一步下滑也导致5月份全球积压工作的加速下降,其下降幅度是2009年4月以来的最高记录。这意味着除非需求明显复苏,否则未来几个月的产量增长可能会受到限制。 

此外,由于企业因生产需求下降而减少了运营能力,导致失业率普遍升高。

图6 全球制造业新订单和积压工作情况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1670.png


来源:IHS Markit、JP摩根 

图7 全球制造业就业及在手订单情况

图解疫情--5月份全球制造业低迷状况有所缓解1710.png


来源:IHS Markit、JP摩根 

但比较积极的方面是,在5月份的调查中,对未来一年的乐观情绪略有恢复,5月份乐观者的数量超过了悲观者(4月份悲观者占多数,是自2012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首次)。不过总体而言,积极情绪依然比疫情之前的任何时候都要弱。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