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推文为纳瓦罗“灭火”,中国“重回”美最大贸易伙伴

马鑫 2020-06-24 22:19:17
特朗普6月23日发推文强调,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缺。

下载报告全文

 

特朗普6月23日发推文强调,中美贸易协议完整无缺。这是特朗普为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讲错话灭火。就在前一天,纳瓦罗接受采访时表示,总统特朗普已决定终止与中国的贸易协议,说“它已经结束了”。此言一出,美股期货22日晚间一度暴跌400点,同时引发中美舆论场热议。随后,特朗普急忙出面“灭火”,他23日在个人推特上澄清,指协议“完整无缺”,期望中方将继续遵守协议条款。很快,纳瓦罗解释说,稍早有关该协议已经“结束”的说法是被断章取义。他补充道,言论与目前尚在进行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毫无关系,他所说的“结束”是指两国贸易协议在信任层面已经结束。同一天,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继续为纳瓦罗早前言论降温,库德洛表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至今仍然非常完整,而且中国在部分领域上取得积极进展。

自6月16日至17日中美高层夏威夷会面后,中美纷纷就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展情况发声。中方公开表示排除干扰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方则对中国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表态乐观。在中美关系处于低点的情况下,贯彻第一阶段协议仍是中美共识。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