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延续复苏,三季度现阶段性高点

何啸 2020-09-08 17:18:37
2020年9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2.23,低于上月,但仍位于两年内高位,本月经济学家们均给出了高于50荣枯线的预测,他们认为未来一个月我国经济将持续好转。

下载报告全文

 

2020年9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2.23,低于上月,但仍位于两年内高位,本月经济学家们均给出了高于50荣枯线的预测,他们认为未来一个月我国经济将持续好转。有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延续弱复苏态势,特别是基建继续加力,三季度会出现阶段性高点。预计8月CPI同比增速下降,PPI同比增速回升,“剪刀差”缩小,投资与消费同比增幅均高于上月,贸易顺差将收窄。经济学家们表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未来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加快落地,货币政策回归中性。8月M2同比增速以及新增贷款和社融总量均有所上升,9月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均将维持不变。同时,他们认为,在我国经济向“双循环”转型的过程中,保障民生、优化分配制度是提振内需的基础。短期内,具体措施可以包括:完善社保体系、给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发放消费券等。本次调研中,经济学家们再次上调了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预期,由上月底的6.96上调至6.85。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结果(2020年8月)



QQ截图20200907173545.png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QQ截图20200907173558.png

月度明星经济学家

生产短期向好,主要受地产、基建的支撑,基建来自政策发力,而地产更多是疫情期间积压投资的集中释放,难以持续。等到积压需求和投资释过程结束后,经济或逐渐趋于下行。除了地产因素之外,地方债务监管使得广义财政受限、疫情的反复持续制约需求、全球处于弱复苏制约外需,都意味着我国经济面临先上后下的局面。 

——李迅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