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还会继续走强吗?|第一财经人民币指数月报

刘昕 2020-09-23 13:56:31
美元指数可能在当前93的点位上停留更长时间,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可能在短期继续升至6.6至6.7区间。

下载报告全文

 

近期,人民币汇率呈现强势走势。在7月31日至9月17日的区间内,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人民币指数(NEER)由87.81上升至90.67,升幅达到3.3%;央行公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7月31日至9月18日区间内由91.42上升至94.12,升幅达到近2.95%。
8月至今,人民币几乎对所有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升值。在发达经济体中,人民币对英镑和瑞士法郎的升值幅度最大,分别为4.7%和3.6%,对美元、日元、欧元的升值幅度均超过3%。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人民币兑土耳其里拉升值幅度最大,达到12%。

我们认为人民币走强背后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的经济活动率先在全球新冠疫情中恢复;二是中国央行在此轮疫情中保持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三是中国近期旺盛的融资需求抬升了中国与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无风险利率利差。

展望人民币兑美元未来走势,我们认为在美国第二轮财政刺激处于僵局的情况下,美联储也将采取“按兵不动”的策略,因此美元指数可能在当前93的点位上停留更长时间,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可能在短期继续升至6.6至6.7区间。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