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支持率升温,大选选情愈发焦灼

马鑫 2020-09-28 14:39:24

下载报告全文

 

距离2020年11月3日的美国总统大选只剩40天,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竞争正在进入白热化。美国大选出现变化,一路落后的特朗普在部分民调出现追赶上对手拜登的趋势。目前,拜登备受女性选民、城市选民和受过高等教育的选民的青睐;无党派人士和温和人士也更倾向于支持拜登。特朗普在广大农村占据优势。郊区则在对两党的忠诚上存在分歧。双方攻防战主要围绕新冠疫情、经济困难、种族歧视、社会治安等,而大法官“补位战”为选战带来新看点。


“十月惊奇”提早到来


每隔四年,政界就会猜测在紧临大选的10月,有什么意外动态可能给总统竞选的最后冲刺阶段增添变数。而今年的“十月惊奇”提早了两周到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离世。她去世为特朗普阵营带来一个重置竞选议题的绝佳机会。最高法院空缺的话题可将选民的关注从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上移开,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特朗普的竞选是利好消息。


从目前来看,无论民主党人如何批评都无法阻止特朗普再次提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悬念只在于何时宣布和提名谁。可能会在9月29日首场辩论会之前宣布提名,一方面增加舆论关注度,另一方面为辩论设置议题。不过出于对提名保守派大法官的担忧,民主党的支持者可能更踊跃参加投票。有分析表示,11月3日的投票,将会有远超预估的年轻人参与进来。这就意味着,拜登又增添了至少1000万张净胜票数,总的净胜票数大约在1300万张。拜登需要6万张净胜票就可以确保270张以上的选举人票数了。


决战“摇摆州”


美国的50个州中,有40个州民主党、共和党各占优势。如:加州是民主党的票仓,德州是共和党的票仓,两党在40个州总体上势均力敌,“摇摆州”便成为关键的少数,就像是选举中的“中间选民”,虽然是少数,却成了决定选战胜负的关键。在6大摇摆州中(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北卡罗莱纳州、亚利桑那州和威斯康星州),佛罗里达州是重中之重。美国纽约市前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计划在佛罗里达州斥资1亿美元,帮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竞选。尽管拜登在一些摇摆州仍有明显优势,但在另一些摇摆州特朗普和他的差距正在缩小。益普索23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佛罗里达州和亚利桑那州,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和特朗普之间的竞争看起来势均力敌。进入9月后,特朗普在摇摆州的平均民调支持率追赶势头迅猛,选情愈发焦灼。预计2020年大选前两周左右的时间,将会是两党候选人竞争最激烈的时刻,两党届时也将会把自己手中掌握的对方的黑料全盘托出,甚至不惜采取造假、谣言和诽谤等手段。


持续对华强硬


随着美国大选到来,中美恐怕还要迎来一轮暴风骤雨。不过美国对华打压并非是因大选而为,其中体现了这特朗普政府新的对华得一贯战略和政策,其本质是动用美国及盟友的力量,对中国实行竞争、遏制和围堵。


近期看,特朗普与拜登的首场辩论将于9月29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凯斯西储大学举行,整个环节由6个15分钟的主题辩论组成。首场辩论将集中于6个主题,包括“特朗普和拜登的过往经历”、“新冠肺炎大流行”、“最高法院”、“种族歧视”、“经济”以及“诚信选举”。上述议题都是美国国内的热点议题。但是其中“新冠肺炎”、“经济”这两个议题都很容易联系到中国,所以不排除在首场辩论中双方攻击中国。


评论指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拜登赢得大选,美国近年来对中国采取的强硬路线都很可能会延续下去。特朗普对华政策已经由最初的贸易战已经演变成多面打击,矛头对准中国科技公司及其涉嫌窃取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的行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维持并可能加快作为其第一个任期标志的对科技公司的广泛监管审查,包括对TikTok和微信等中国企业应用的行动。对此,拜登顾问表示赞同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看法。据悉,两人的的竞选团队都制作视频广告,指责对方候选人在中国问题上软弱无力。预计经济议题以及非传统安全等议题可能会成为美国政客的攻击中国的抓手。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