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离胜选仅一步之遥,白宫易主将是定局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0-11-09 11:56:45
随着计票工作的进行,拜登的选情更加乐观。相比拜登离赢得此次大选越来越近,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大选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下载报告全文

 

2020美国总统大选点票已接近尾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凭靠都市区选票和陆续开出的邮寄选票优势,距离获得胜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团票仅一步之遥。

拜登离胜选仅一步之遥,白宫易主将是定局

当前,拜登已获得超过7000万张选票,超过了奥巴马2008年的超6940万张高点。特朗普目前收获的票数近6730万张。拜登已肯定拿下至少253张选举人票,如果算上他领先的亚利桑那州(11票)甚至已有264票。由于宾夕法尼亚州有20张选举人票,即使拜登输掉了亚利桑那州,也可得273票,超过270票的胜选门槛。因此,他只要将宾州收入囊中,就笃定胜出,入主白宫。截止6日计票结果显示,拜登在宾州领先优势扩大,已领先近3万票。
截至目前,还有佐治亚州、内华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宾夕法尼亚州、亚利桑那州等几个关键摇摆州还未出结果。随着计票工作的进行,拜登的选情更加乐观。

民主党已失参议院,拜登未来政策空间将受限

除了总统大选点票过程跌宕起伏,参众两院的选举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相比拜登离赢得此次大选越来越近,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大选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民主党虽然保住对众议院控制权,但是多数优势正在缩小。当地时间4日下午,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击败民主党候选人吉迪恩,这对民主党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因为这场竞争被视为是争夺参议院掌控权的关键之一。同时,民主党人在俄克拉荷马州,南卡罗来纳州,新墨西哥州和佛罗里达州失去了一些历史上比较保守的农村和郊区席位。预计民主党人有望获得多数所需的218个席位,但想要维持2018年中期选举后的优势几乎已经没有可能。

此外,民主党争取在参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希望正在减小,共和党有可能可以保住对参议院的控制权。在选举之前,共和党掌握参议院53个席位,民主党掌握47个。因此,如果共和党想要保住多数,最多只能丢掉2个席位(如果赢得总统,可以丢掉3个)。虽然目前官宣的参议院选举结果是48-48。但是阿拉斯加共和党参议员连任没有悬念,北卡和佐治亚共和党参议院连任也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未来两年参议院将大概率被共和党掌控,人数比将是52:48。拜登哪怕是上台,共和党依然可以强有力地制衡,拜登将变成“跛脚鸭”总统。

特朗普诉讼最高法院,闹剧恐难有结果

美国大选仍在计票阶段,由于本届大选大量的提前与邮寄选票,不少州都面临更漫长的计票过程,加之不同州的开票时间也存在差异,使得大选到目前为止的过程富有戏剧性。即使计票过程最终结束,胜负结果公布,本届选举并不意味着结束。

目前,特朗普团队已经在多个州发起了诉讼,要求重新计票、废除伪造票或者重复投票。特朗普诉讼一方面是这次选举投入了如此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就必须全力争取,不然不仅对不起自己,也难以回报选民的期待。另一方面,无论是特朗普本人,还是特朗普的盟友(蓬佩奥、彭斯、卢比奥、汤姆科顿、黑莉、科鲁兹)等一系列人都有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的打算。如果这次可以营造出“民主党欺诈造成了特朗普败选”的形象,再加上届时民众们再对拜登的执政表现不满意,那么在2024年,“特朗普们”很能卷土重来。

从历史上看,过去的美国大选中有很多次重新计票的历史,因此特朗普的诉讼和请求应该会得到最高法院的支持。然而,由于美国计票的过程相对公正,在历史上每次重新计票,一个州的最多只会出现几百票的差别。现在特朗普准备诉讼的几个州,都和拜登有从几千到十几万票的差距。因此目前来看,即使最高法院判处各州重新计票、废除选票欺诈,特朗普也很难翻身。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