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市场需要更多“违约”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0-12-02 12:38:47
11月债券市场的动荡带来了三点启示。首先,天没有塌下来,违约率仍然很低。其次,政策制定者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感到足够安全,可以着手解决与向国企放贷相关的“道德风险”问题,这可能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国企违约,但为了提高债券市场效率,这个代价是值得的。第三,让中国债券评级有效地反映企业财务风险已成为当务之急。

下载报告全文

 

对中国企业债市场而言,11月份并不平静。三起备受关注的违约事件在这个价值4.2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引发动荡。由于投资者重估风险并为未来市场的走向感到不安,债券价格普遍下跌。

据近期彭博社的一篇报道,截至11月24日中国企业债年内违约金额共计1040亿(折合160亿美金),这是企业债券违约金额连续第三年超过1000亿。

在这场中国债券市场恐慌中,需要着重指出的是:中国债券市场整体违约率其实并不高。图1显示的是,虽然中国企业债违约率在2017年之后显著上升,但近年来企业债违约金额只占债券余额的0.5%,这约为美国三分之一的水平。

图1 违约企业债券占未偿债券余额的百分比
微信图片_20201202123518.png
来源:彭博社、美国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标准普尔、万得信息、第一财经

既然今年市场违约率水平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国际上看都不算高,那为什么市场会如此担忧呢?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