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相向而行 | 中国观察

2021-08-06 16:25:42
如果你像我一样关注新闻,你可能会认为中国和西方越来越疏远,这是可以原谅的。许多新闻标题让人想起拉迪亚德·吉卜林(RudyardKipling)1889年的诗,诗的开头写道:“哦,东是东,西是西,东西永古不相期,直至天地跪在神前受审”。但我认为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视角。它来自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和欧洲公司。幸运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地方商业协会多年来一直在调查这些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状况。这些不可或缺的调查反映了协会成员对中国当前商业环境的真实感受。此外,它们还让我们知道这种感受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的。

下载报告全文

 

如果你像我一样关注新闻,你可能会认为中国和西方越来越疏远,这是可以原谅的。许多新闻标题让人想起拉迪亚德·吉卜林(RudyardKipling)1889年的诗,诗的开头写道:“哦,东是东,西是西,东西永古不相期,直至天地跪在神前受审”。

但我认为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视角。它来自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和欧洲公司。幸运的是,美国和欧洲的地方商业协会多年来一直在调查这些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状况。这些不可或缺的调查反映了协会成员对中国当前商业环境的真实感受。此外,它们还让我们知道这种感受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的。
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成立于1919年,其成员包括来自900家公司的代表。23年来,它一直在发布对其成员的调查,最新报告为《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成立于2000年,目前拥有1700多家会员公司。它从2004年开始发布调查,最新报告为《商业信心调查2021》。这些报告提供了大量关于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和遭遇挑战的信息。两份报告都值得一读。
通过梳理这些调查,将会有四个显著的发现。首先,欧美企业并没有和中国脱钩,而是在中国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其次,这些企业在中国的利润在增加。第三,外资企业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第四,尽管有这些积极的发展,如果外资企业与中国竞争对手有同样的机会,他们会进行更多的投资。
令人震惊的是,尽管存在明显的政治摩擦,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和欧洲企业正在放弃中国。欧洲公司被问及是否考虑将目前或计划在中国的投资转移到其他市场。91%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这样做——这是过去十年记录的最高比例(图1)。根据中国欧盟商会的说法,其商业团体“...已经坚定地得出结论,如果一家公司在中国没有强烈的存在感,就不可能有全球竞争力。”
同样,美国公司被问及是否正在考虑或已经开始将制造或采购环节转移到中国以外。85%的受访者表示保持不变。这一比例从2018年调查的77%稳步上升(图1)。据中国美国商会称,其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有所增加,“尽管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以及双边贸易形势紧张带来对风险和脆弱性的反思的报道被广泛传播...”
图1 贵公司是否会消减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规模(%)

image.pn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